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

澳洲牛奶公司 兒時的味道



認識「澳牛」,不是因為Openrice,不是朋友介紹,更不是行過看到門口恆定地有十數人排隊而好奇一試,是因為我很幸福,小時家人已經常由新界駕車載我到「澳牛」,千里迢迢吃個早餐。雖然結果寵壞了我,令我抗拒其他味道一般的雞蛋,如「早晨全餐」的無味蛋和蛋豬柳漢堡的怪味蛋,但現在回想,自小便能品嘗如此美食,實在非常幸福。

   Fujifilm X-Tra 400, Olympus XA

上回談到我與女朋友計劃到「新記」吃豬頸肉撈丁,但我們卻太早出發,到達尖沙咀時「新記」仍非營業,於是女朋友便提議到先「澳牛」吃個蛋冶醫肚。「澳牛」蛋冶烤底是我最喜歡的小食之一。雖然「澳牛」不論常餐,快餐,茶餐都馳名中外(看店外排隊的人個個都操不同語言便知道),但講到底,我覺得之所以令「澳牛」傲視同業的,是其炒蛋。市面上一般茶餐廳炒蛋大多乾巴巴,而且全無蛋味。炒蛋滑而蛋汁充足,味濃而獨特。「澳牛」炒蛋的味道獨特得只此一家,曾多次帶友人到嚐,友人都驚嘆自己吃了十幾年雞蛋,才發現雞蛋是這個味道的,平日在街所嘗到的只是蛋粉的味道。即使「澳牛」成名後不少茶餐廳以「北海道牛乳」等奇招仿效,但它們極其量只能在蛋滑度上與「澳牛」一爭。論味道,「澳牛」依然是舉世無雙。曾有傳聞指「澳牛」之所以蛋味獨特,是因為它是秘方牛奶炒蛋,雖然店內採用半開放式廚房,應有機會窺看真相,但由於「澳牛」待應出名「有性格」,故我即使吃了十數年「澳牛」,都不敢偷看,亦不敢向店員發問。


回到「蛋冶」,厚麵包烤底微暖,表脆內軟,包心薄薄一層牛油與蛋汁混合,加上中間厚身炒蛋,口張到最大一咬,最基層的食物,最獨特的味道,最豐富的口感,實在極品。選擇「蛋冶」,而非「常餐」,「茶餐」,是因為個人認為「蛋冶」最抵吃,先不論能一次過吃到「澳牛」最出名的兩樣茶式,環觀市面,十數元只能買到7-11一個撈麵,或A-1一個麵包,或一底雞蛋仔,連雲吞麵都吃不到,但在「澳牛」$15卻已能吃到這個極品「蛋冶」,不用猶豫了吧!

澳洲牛奶公司
佐敦白加士街47號地下
 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